是个人罢了.

【五太】祷告

伪校园pa

同年龄阶段

奇奇怪怪背景

意识流be

ooc





summary:







从出生起,神明便能听到每个人的祷告。








五条悟第一次注意到他,是在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闷热下午。周围的人都在奋笔疾书努力写着数学卷,他却撑着头望着窗外平平无奇色泽晦暗的灰色天空。有什么好看的呢。脑海中一瞬间闪过了这个连疑问都算不上的想法,再回神拿起笔的时候,发现自己早就答完了试卷。






后来五条悟听到有人叫他“太宰治”。堕罪的含义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名字。冥冥之中预示着什么似的,五条悟站在窗边,低头看着两栋教学楼中间狭窄的地方,一群人正把他堵在墙角,拎着衬衫领口把他的头往墙上撞击,他没有反抗。一个女生上前给了他很响亮的一耳光,说:“太宰治你就是个懦夫。”






太宰治靠着墙,侧脸在夕阳的余晖里有种神迹般精雕细琢的美感。他好似毫不在意地笑了笑,侧头避过刺眼的夕阳。余晖亲吻他苍白的脖颈。一滴血从弧度流畅的下巴滑下,落入衬衣领口。像一滴泪。






“对不起。”他如是说。






就是这个时候,他知道了他就是太宰治。这个名字还有一个并不是很美好的含义。






可是教室里那么多扇窗户,他却偏偏靠了这一扇。窗外有天空,他却偏偏低了头。那么多的声音,他却偏偏听到了太宰治三个字。






就这么莫名其妙的相识。






后来太宰治靠着墙对他说,这就是命运。他侧头看过去,只看到太宰治过于苍白的皮肤和被绷带遮住的喉结,脖颈对于高中的男生来说有些纤细了。自己捏起来便刚刚好。






五条家家教很严却管不住五条悟,太宰治更加离谱,从来没人知道他的监护人是谁,每次都是医务室的医生出面调节他的问题。那个问题就是自杀。于是没人管的两个无聊男高中生总是逃课。他们到处跑,去所有人都没到达过的地方。






有的人说他们玩物丧志,五条悟问什么是玩物丧志,太宰治凑过来笑,说他的志向就是“玩物”,怎么也丧不了志的。那些人便都走了,消失在路过的人群中。人与人之间终究会走散。这句话也是太宰治说的。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有一种独有的神情,仿佛向往仿佛厌弃似冷淡又似热诚。






太宰治总带着这种表情,五条悟这样想,就算把太宰治放在最嘈杂的人群之中,也会有一种奇怪的格格不入的割裂感,像座寂静的城池。其实更像太宰治总是注视着的晦暗天空,仿佛下一秒就会倾颓,亦或是消散。






五条悟想,他承认他对太宰治好奇。不为什么,就为他们都让人难以接近。所以互相接近也是在所难免。但五条悟天生万众瞩目,于是所有人都知道他们关系好得甜甜蜜蜜。五条悟刚听到这个词的时候愣了一下,一如玩物丧志。他完全了解这个词的意思,但他不能理解人们说一个词的时候带着的主观情感。他知道这个词有“甜”的意思,五条悟喜欢甜这个味觉,也喜欢和太宰治待在一起,只是无聊的坐在一起也行。






只有和太宰坐在一起,把注意力放在太宰身上,他才不会听到世人内心永无止境的欲/望。






五条悟从出生起就万众瞩目,八辈子福分才能修来的家世和那张极具距离感的脸,白发蓝瞳不像现实里的人。学校里有人偷偷讨论他,说他像教堂里的神子。这个比喻其实很贴切,教堂里的神子也是一身洁白。当然五条悟本人觉得贴切的原因是,他自出生便能听到每个人内心的愿望。






后来他想了想,觉得应该把愿望改成欲/望比较贴切。人类都是这样。看起来品格高尚的人内心的下作念头污浊得像下水道。就比如现在,台上演讲的校长说要为每个学生谋划未来,心里高兴地喊着又能收钱了,家里的别墅才只有三套。






五条悟站在台下,忍不住笑出了声。太宰治回头看了他一眼,问他在笑什么。






五条悟回答:“笑他家里只有三套别墅。”与此同时,太宰治轻声道:“只是为了几套别墅。”






原来太宰治也拥有和他一样的能力,能知道人内心欲/望的能力。






所以他们两个才对世界漠不关心。五条悟这样告诉太宰治的时候,太宰治摇摇头否认了。他右手撑着头,望着窗外乌云密布的天空,冷淡的声音催生了雨水。






他说:“我们不一样哦,悟君。”






“你并没有对世人漠不关心。而世界的确对我漠不关心。”






晚自习很长的一段时间,五条悟都在想这句话的含义。可惜他还没能理解人类的感情。他能听见太宰治的欲/望,和太宰治相处的时候,那声音微弱却震耳欲聋,弱化了周围那些人丑陋的欲/望。






五条悟知道,太宰治有两个欲/望。






他们只有彼此,于是他们理所当然地相爱。在一个夏季特有的暴雨天。天空阴沉得像是将要倾覆一地。他们跑到了无人经过的废旧火车站,沿着轨道一直无意义地走,暴雨突如其来倾盆而下。






大雨打湿了他们的衣服。太宰治一直走在前面,此刻却转过身大声问五条悟还要继续走吗。五条悟看着他,点点头。然后两人便顶着雨艰难前行,太宰治说他们像电影里私奔的情侣,戏剧的雨下个不停。走不动了。两个人就躺在铁轨上继续淋雨。






雨太大了。五条悟那双琉璃蓝的瞳眸像是被水洗过的苍穹,神性的瑰丽一览无余。苍穹自他眼里晴朗。对视的瞬间,五条悟清晰地听到了太宰治心里一闪而过的声音。






接个吻吧。那个欲/望这样说。






于是他们接吻。在铁轨上,在大雨中,在荒原,在只有两个人的寂静星球。火车鸣笛声响起,他们像没听见。情窦初开的少年只能听见,自己的心跳声。






他的初恋从这里开始,在这里终止。太宰治原本想和五条悟一起殉情,所以带他走到了这条并没有废弃的铁轨。可是死到临头多巴胺分泌过多,不合时宜的吻冲昏头脑。他把五条悟推开了。






血溅在五条悟瓷白的脸上,又被大雨冲刷而去。不知道为什么,五条悟记不得太宰治死的样子。但的确是死了。理由是从那以后,他听了无数个欲/望,却再也没有像太宰治那样微弱又震耳欲聋的。他也再没遇到过太宰治这样的人。人与人之间终究会走散。这是太宰治教给他的。






在名为世界的贫瘠荒原上,草木乱石杂草丛生,五条悟沿着路一直走,只看见过太宰治这一朵花。






后来他告诉夏油杰,其实太宰治并不能听到人内心的欲/望。太宰他,只是太聪明了。五条悟撑着头看着窗外的天空。过于聪明狡猾的人类,伪装成神的朋友,多走了一段对自己而言布满荆棘的路。






那条路叫爱与被爱。






五条悟很少想起他。在撑着头看天的时候,在走过学校每个角落的时候,在数学考试的时候。他只是,再也没有坐过火车。他偶尔会想起和太宰治仅有的几次对话,想起那句“你并没有对世人漠不关心”。他承认太宰治是对的。他的确是神,不理解世人却要拯救世人的神。但他只救想要被救的人。






五条悟想对太宰说,世界并没有对你漠不关心。那个给了太宰治一耳光的少女在葬礼上哭得最凶。他听见少女内心说希望太宰治活过来。医务室的医生没来葬礼,但辞职了。五条悟数了数,这个世上与太宰治有关的,居然只有三个人。就和太宰治没有监护人一样离谱。






五条悟喜欢在平平无奇色泽晦暗的天空下去太宰治的墓。但是神的一生太忙,总在聆听世人的欲望,总在拯救总在审判。原本只是喜爱的甜品渐渐吃成了习惯。大脑处理听到的信息运转过度宕机的时候,一片空白中能幻听到太宰治的声音。






准确来说,是太宰治欲望的声音。微弱又震耳欲聋。五条悟一直都知道,太宰治有两个欲望。






微弱的那个欲望说好想死。震耳欲聋的那个说——








“我好爱这个世界。”








“好想美丽的活下去。”*










END





*出自《女生徒》

评论(14)

热度(15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